TZU-NI: 台北

TZU-NI

台北

 在2020國際疫情的世界觀之中,台灣雖然因島嶼地形以及防疫體系的堅強防守受到較少疫情直接衝擊很幸運的還可以舉辦現場中小型演出,在去年全境封鎖初期,我與幾位不同領域的演出者開始思索如何整頓結合身邊不同領域的聲音創作者造成聽覺與概念互動,並開始籌備藝文團體匯流體驗與在台北電子演出場域FINAL的實驗活動Meta Flexing,試圖在後疫情時代做準備,卻因跨國藝文活動的停擺狀態無法有效達成與國外音樂家的交流,逐漸在經濟與文化上感受到因全球化疫情之下的停滯堵塞,或許這就是台灣一直以來於國際情勢上的縮影—時而浮出時而沈沒的一座漂浮島嶼。

在此文章中,我以身邊三位較少在國際文章上出現的實驗類型演出者,分別是鼓手Lala Reich、LL(Cai Xin Yun)、阿翎(Ling),三個不同性質的樂手去書寫他們進而延伸我身邊就近發生的部份經驗與關係場景,從個人小時候的聽覺經驗分享為起始,再進而分析大家的作品質地特色。

而必須重申此文章之中所書寫的不代表整個臺灣場景而是我個人主觀意識之挑選,以某天夜裡在臺北一家咖啡店lechat與他們對談消化後之延伸,背景音樂在播著某張老dub的有機對談。

拉拉 (摄影:Zhong Afang)

拉拉

拉拉是台北聖死心 Saint sloth maschine 的鼓手在其團減少活躍之後開始個人的打擊計畫,時而與人搭配。聖死其團員主要核心人員也是活躍於場景的即興吉他手Jyun-Ao Ceaser,在我2018策劃失聲祭演出那年也邀請了Jyun-Ao Ceaser參加,他最近沈迷於用吉他做出很多很高然後環繞在空間裡的高頻,有時候很像蟋蟀的聲音,而之所以認識這兩位也是因為與Berserk演出的機緣在台北頗具盛名二手黑膠唱片行先行一車senko issha緩慢認識彼此的。

拉拉的打擊不像一般科班訓練鼓手,在訪談中我們聊到她的創作起始,一開始他也不是以演出為出發點去學習,據她自身說法在小時候是個視覺主導的人,而在她學習打鼓生涯中,是個與一般鼓手相反訓練(倒反reverse)的過程,一般都是以小節鼓點的變換或持續維持的基本訓練在她最初接觸到鼓組的時候是不存在的,反而是在往後日子裡才訓練自己維持穩定拍數。她總是給我一種很直覺在打鼓的感覺,聽他的敲擊有細膩清晰的直接身體感讓我很喜歡,不需要很刻意的把自己放在節拍上,而是去回應合作的人或團員,而這個隨意讓我聯想到另一位鼓手尊龍,就是敲擊看要敲到哪都來試試看吧又很自由,像動物在邊玩耍邊探索,出其不意又帶有一點童趣。在對談中發現小時候我們都偏愛日本視覺系樂團Dir En Grey的Macabre,她也笑說在DIR EN GREY – MACABRE 專輯裡的floor tom讓年幼的她有了敲擊的衝動。

阿翎

阿翎

阿翎則是還沒有表演經驗只有音檔作品卻在聲音檔案才材質編輯處理上很有味道的一位。她日常主要創作媒材是雕塑,視覺式的具體想像與聲音關聯對她來說很跳耀錯綜,在製作聲軌時的阿翎沒有事先草稿也沒有最終想像,往往是直覺去拾撿音質拼湊,像松鼠蓋房子卻是一隻有點兇狠的松鼠。

小小( 摄影:陳藝堂)

小小

 小小的演出聲音質地是緩慢一致的音牆型,小時候是後搖與瞪鞋愛好者,也會偶爾彈吉他,這也理解了她的演出聲音質地的喜好與顯著的特色,質地霧濛不像現今的東西,我喜歡她的聲音誠實地反映她自己形象給予我的映像,怡然自得的在做自己想做的各種嘗試,我們最近也在Meta flexing 第一次的合作,無意間為彼此創造一個很愉悅的聽覺對話。

在與三位的對談中我們無意中發現“暴力”這個關鍵字似乎出現在我們四人的思考中,但有別於一般對於暴力的定義,是像一個在遊樂園直覺玩耍的小孩不小心一直撞到你的那種暴力,或一種鈍器擊傷類別,或一隻邪惡小動物在亂咬東西破壞那樣。


而引領我認識到其中兩位藝術家演出的活動是在另一位Meta Flexing成員Chia-Chun Xu(前身Berserk)主策的游擊展演Outer Pulsation,Outer每個月會不定時邀請一些台灣在地或旅居台灣的表演者在大台北地區的地下道與天橋演出,利用現場的空間或物件或人流車流去做出非語言的描述或回應,每次演出所有場地與演出者的器材供電就是一顆大容量電池的限制。參與過的包括許多台灣有趣的聲音藝術家包括莫名其妙在大學歌唱大賽變成Noise meme的北山Q男楊智宇、張欣,以及台中曾經活化過實驗場景目前已經易手經營的小劇場little play固定成員的Turntablelism誠意重、即興薩克斯風手小劉或高雄耳鍋負責人劉芳一⋯等人。近期最近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劉芳一(耳蝸)利用士林地下道管線不銹鋼封板做出一個完美的低頻伴隨地下道Reverb悠揚的與他距離5公尺遠的Jyun Ao吉他高頻呼應,還有Dino用他的no-input做出與二胡完美的對話,這些甜蜜點讓Outer Pulsation成為一個孤立於音樂會場形式的演出珍寶。

TZU-NI
作品主要聚焦於空間與聲音裝置,藉由裝置探討空間中光線建構與聲音、身體交互接合的關係與環境。 試圖在現今社會狀態充滿無意義的勞動之中,建構一個環繞場景讓聽者進入空幻的狀態把自身與外界隔絕,在當下深切感知思緒與此在。